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各地分会新闻
第二届医学影像技术中部论坛、河南省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十六次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7-12-31 浏览次数:23317次 作者: 来源:

2017年1215日至17日,由河南省医学会主办,河南省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二届医学影像技术中部论坛暨河南省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十六次学术年会在河南郑州顺利召开,来自河南、湖南、湖北、山西、陕西、北京、上海、辽宁、天津、江西、广州、香港、台湾及韩国等省市、国家和地区的50名专家、837名代表及41家企业参加会议。此次会议还同时召开了河南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第三次腹部学组学术研讨会、河南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儿科学组年会暨儿科影像诊断新进展学习班、中放REACH腹部学组读片会——郑州站、河南省碘对比剂过敏急救技能大赛、河南省冠脉CTA后处理技能大赛等七个专题会议。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剑波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付海鸿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武汉协和医院余建明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名誉主任委员、西安西京医院石明国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付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心医院倪红艳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文阁教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张小安教授及河南省医学会副秘书长曾军杰教授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省医学影像技术更快、更好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祝愿。北京协和医院付海鸿教授、武汉协和医院放射科余建明教授、西安西京医院石明国教授、西安西京医院宦怡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分别就国内外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前沿领域做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规范、教育、创新”,会议内容丰富,通过大会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口头交流、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除了常规影像技术学术交流之外,17日上午,会议设立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和医学3D打印专场。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中南大学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及浙江省人民医院的9名专家,围绕医学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3D打印与精准医疗、生物3D打印等先进尖端技术做了精彩报告,这些报告几乎代表了医学人工智能和医学3D打印领域的最高水平和最新进展,受到与会专家和代表的高度评价,也是河南省影像技术年会首次引入此类专题,拓宽了医学影像技术的研究范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在碘对比剂急救技能大赛分会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等10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比赛邀请到了付海鸿、石明国、褚静茹、杨瑞、薛鹏、陈炅、郭君武、高兴军、黄文起、殷洁、黄志辉等10位专家组成评委专家组,对参赛队进行了客观、公平、公正的考评。各参赛队由青年医师、技师及护理人员组成,比赛分为风采展示环节和急救技能比赛环节,展示了丰富的临床基础知识及熟练的急救技能操作。各队成员是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从判定患者病情、启动应急预案到急救技能操作,各参赛小组均以娴熟的操作和密切的配合展示了危急时刻扎实的临床基本功,展现了医护人员作为患者健康守护神的良好风貌。经过紧张有序的比赛,评委专家对各参赛小组的各项技能展示给予认真点评,并给出了公平、公正的评分,专家组为各支队伍颁发了获奖证书。此次比赛展现了河南省影像技术人员的风采,普及并宣传了急救知识,形式新颖,内容精彩,受到了与会专家和评委的高度评价。

在冠脉CTA后处理大赛分会场,来自河南全省各地的影像精英们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夺,在专家评委的严格考核下,决出了比赛的名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星和南阳市中心医院李飞囊括了大赛的所有一等奖;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李莹、河南省直三院姚崇一获得了二等奖;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葛易祥获得了三等奖。使用其他两家公司的产品的用户分别获得四个第二和第三名。

本次会议规模空前,参会实际人数达837人。参会人数前五的市级地区分别是郑州市208人、信阳市59人、三门峡市54人、洛阳市35人、平顶山市32人;省直医院排名前五的医院分别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新乡医学会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和河南省肿瘤医院(并列);地市级医院排名前五的医院分别是周口市中心医院、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南阳市中心医院、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此次大会进一步瞄准医学影像技术发展前沿,动员中部地区医学影像领域各方力量参与,加快推进中部地区影像技术事业的发展,努力建设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要求。本次大会讨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参会代表争相提出问题并参与讨论,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本次汇集了近年来我国医学影像技术在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展示了我国医学影像技术快速发展的崭新形象,搭建了我国医学影像技术交流与发展的平台,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医学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