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其它新闻
卫生挑战:我们处在什么位置?(一)
发布时间:2009-03-12 浏览次数:10378次 作者: 来源:

卫生挑战:我们处在什么位置?(一)

尊敬的部长们,公共卫生界的同行们,企业界和民间社会的领导人,女士们,先生们,

我接受邀请谈谈卫生挑战:我们处在什么位置?对这一问题的一种回答很简单:我们决不动摇。

我们正处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开始阶段,据专家们说这可能是在1929年开始的大衰退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我们也正处在历史上为减少贫穷和缩小健康结果方面巨大差距而开展的最雄心勃勃的运动之中。

卫生在发展议程中享有很高的地位,这种地位是通过大量依据得到的。一次金融危机不会改变依据的分量。

推动千年发展目标的是社会正义和公平的价值观,其中也包括在获取拯救生命和促进健康的卫生保健方面的社会正义和公平。一次金融危机不应当使世界的道德指南针指向另一方向。

我们必须使政府、政治领导人和国际社会负责,不只是对它们的诺言和承诺,而且是对依据。正像我所说的:我们决不动摇。

我们需要吸取以往各次衰退的经验。我们必须认识到卫生是一种投资。在过去,曾有过失误。卫生支出被减少。

服务提供方面出现了效率低下的情况,增加了成本并鼓励浪费。卫生保健的可及性被扭曲了,有钱人获得最好的卫生保健,而穷人只能自己想办法。

许多政策决定对初级卫生保健的价值观和方针——公平性、预防、多部门行动以及把自助作为最好的帮助,都置之不顾。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和亚洲大部分地区的卫生保健尚未从这些失误中恢复过来。卫生保健失去了公平性,并失去了效率。

今天,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在健康结果方面的差距比近期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要大。最富裕国家和最贫穷国家之间在预期寿命方面的差距超过40年。

据预计,莱索托的一名儿童会比日本的一名儿童少活42年。政府的年度卫生支出范围从每人少至20美元到多达6000美元。

据世卫组织估计,卫生保健费用每年把约1亿人推到贫穷线以下。在开发界致力于减少贫穷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情是一种难堪的讽刺。在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时,就更加难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