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PACS基础知识——连载4
发布时间:2009-07-04 浏览次数:9327次 作者: 来源:
;

四、PACS与HIS、RIS的集成

   PACS是一个影像管理系统,主要负责图像信息的传递,而HIS/RIS系统则负责医院内部和放射科内部重要资料和文字信息的传递。简而言之,HIS(hospitalinformationsystem)系统是一个医院内部事务的计算机管理系统,RIS(radiologyinformationsystem)系统是放射科内部事务和临床工作的计算机管理系统。HIS的作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为医院内部病人的就诊和医疗保健服务;(2)为医院内部的日常管理工作服务(如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病床周转率等);(3)反映医院的日常开支、医院的运转情况,为医院的长期目标作出规划。RIS的作用有点类似HIS,但规模较小,它主要负责管理病人的预约登记、检查房间的安排、诊断报告的书写、胶片的库存量、工作量的统计和检查收费情况等。多数情况下,RIS是一个独立的系统,有时RIS也可做成和HIS系统高度集成,但它们并非都有权进入医院的HIS系统。HIS/RIS系统与PACS的连接,通常采用客户/服务器模式的触发机制,其通讯一般要求通过建立在HL7协议上的TCP/IP以太网络,所有传送到PACS的信息都是实时发送的。

1.PACS与HIS/RIS连接的目的
   PACS与HIS/RIS系统的连接是非常必要的,其连接的目的主要是基于以下的考虑。
(1)便于诊断工作的进行 PACS终端工作站的工作并非只需调阅和观察图像,实际上书写诊断报告,还需要知道被检查病人的一些其它临床资料,如病史和其它相关的检查等。
(2)便于PACS图像的管理 PACS和RIS集成后,便于PACS系统对存档图像的管理,利用PACS系统的管理软件重新分组和安排,同时也使所存档资料的内容更完整、丰富。
(3)强化RIS系统的功能 数字化放射科建立后,RIS系统需要重新调整一些管理的功能。如PACS能为RIS提供一些图像归档和图像文件方面的信息;HIS系统病人的出、入院等信息也有益于RIS系统的管理。
(4)有利于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开展 临床研究和教学工作往往需要大量的病例,如某一病种影像学表现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教学工作中各种影像学检查资料和病史等的调阅,PACS和HIS/RIS集成后,这些工作变得轻而易举。

2.PACS和HIS/RIS集成的基本原则
PACS和HIS/RIS集成的基本原则有三条。
(1)各个系统(HIS、RIS、PACS)的结构、数据和功能应保持不变;
(2)各个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应该是可扩展的,并且扩展后仍能保持和另两个系统进行通讯;
(3)各部分的功能应该相对独立的,只有数据是可以共享的。如RIS的功能不可以被PACS或HIS的工作站操作。保持各系统的相对独立性便于接口的处理。
根据上述三条基本原则,PACS与HIS/RIS集成主要有三个步骤。
(1)确定由其它系统共享的亚组数据,解决权利和权限问题;
(2)将数据转换成标准的HL7格式,其包括采用常见的数据模型、语言和根据不同的数据定义,设计高端表述层、解决数据的非一致性和命名数据共享条例。
(3)确定数据的传输协议,如TCP/IP和DICOM。

3.信息系统之间数据传输方法
   目前,PACS与HIS/RIS之间的信息传输主要有三种方法:(1)模拟终端;(2)数据-数据传输;(3)接口引擎。
(1)模拟终端 一个系统的终端工作站可以模拟另一个系统终端工作站,从而该工作站也能够访问另一个系统。例如,PACS系统的工作站可采用一个简单的程序模拟RIS终端与RIS系统相连,执行RIS的病人预约、查看诊断报告和更新工作量统计等的操作功能。但这种方法有两个缺点,第一是RIS与PACS之间没有数据交换;第二是操作者必须懂得操作这两个系统。此外,由于PACS系统的专业性非常强,HIS/RIS系统不能够模拟PACS的工作站。
(2)数据-数据传输 数据-数据传输方法,允许数个网络系统共享一个储存于某一系统中的亚组数据。例如,HIS系统中关于病人的出、入院信息转换成HL7标准后,可周期性地发送到HIS系统中某一个数据库储存,在HIS和RIS之间设置一个TCP/IP通讯协议,允许HIS数据库中的这些信息通过“推”或“拉”送给RIS系统。这种方法通常用于HIS/RIS系统的数据共享。
(3)接口引擎 接口引擎能够以一个接口和一种计算机语言的方式,接近网络系统中各种信息数据,并在实际使用中,操作者就感觉好象是在使用一组合成的数据。在接口引擎方式中,查询协议统管所需信息的分析、数据库的识别、数据的提取、按照标准格式调集结果和显示在终端工作站上。一个理想的接口引擎方式,整个处理过程对操作者应该是透明的,并且不影响数据系统的独立性。简言之,建立一个通用的、符合要求的接口引擎并非易事,目前市场上能得到的接口引擎,都需经过修改然后才能用于某一个信息系统。

4.PACS与RIS的接口
PACS与RIS接口主要有两种方法:触发机制和查询协议。
(1)触发机制 PACS系统通常能够知道RIS系统中以HL7的格式交换的信息,如病人的出、入院的通知单、病人已到达的通知、检查完成或取消的通知、诊断报告已签发的通知等。然后,接口软件的应用层等待上述某一任务并触发传送相关的数据,接口软件的通讯层是采用送和收两种方式传输HL7数据给PACS服务器,其中送是传送给PACS,收是接收来自于RIS的信息,最后PACS服务器收到该文件后储存于数据库中供以后使用。采用触发机制方式的缺点是,PACS和RIS的连接,PACS系统只能适时地利用RIS收到的一些少量的信息,两者的数据库也需负担额外的存储量,另外信息的更新也很花费时间,不太适宜使用者的查询工作。
(2)查询协议 采用查询协议能够在各种数据库的顶端建立一个应用层软件,访问HIS、RIS和PACS的数据库。在PACS的工作站,使用者能够检索来自于一个信息系统信息的一致性与否,并自动转换和作出回答。应用层软件的建立须遵循下述规则:将结构查询语言(SQL)作为通用的查询语言;建立合理的数据模式作为通用的数据模式;采用TCP/IP通讯协议和HL7数据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