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学会新闻
聚精绘影像、融创促发展—记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青年委员会与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十次全国医学影像技术学青委与专委学术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7 浏览次数:16945次 作者:唐鹤菡、吕发金、李真林报道 来源: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

2018517--20日,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十次全国医学影像技术学青委与专委学术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龙之梦大酒店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学术盛会。

 

第一篇 医学影像技术领军人才培训篇

2018518日上午8:00,医学影像技术主管领军人才“(CMITO Leadership 100)培训班”在成都龙之梦大酒店会议楼龙凤厅正式开始。

此培训班作为本届大会的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医学影像技术学界的领军人才、管理人才。开幕式由李真林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侯任主委李真林教授致欢迎辞,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付海鸿主委致开幕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主任宋彬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伟书记、人民卫生出版社杜贤编审和中华医学会党办石潮云主任给会议致辞。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接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伟书记、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付海鸿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主任宋彬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侯任主委李真林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剑波副院长、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莫钊教授、甘肃省人民医院冯骥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郑君惠教授、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倪红艳教授分别作了影像技术人才培养的相关讲座,讨论了管理人性化组织与医院文化,提出中华医学影像技术学会的职责与使命,探讨了临床诊疗需求与影像发展新机遇,介绍了华西影像技术规范化培训模式与实践,以及医学影像技术学医教研管的创新发展,并指出了影像技术领军人才成长之路与放射技师的质控角色拓展方向,介绍了京津冀一体化质控实践经验。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青年委员、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来自四川省内医院的技师长、青年骨干技师等17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CMITO Leadership 100培训项目,学员集体学习了学会核心价值观、愿景、使命、专业誓词,了解了医学影像技术学科发展的战略规划,坚定了专业理想与信念,清晰了自己的专业发展与成才路径。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第二篇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


青年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选举会篇


518日下午16:00,在成都龙之梦大酒店会议楼龙凤厅召开了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和选举会。首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现任主任委员付海鸿教授宣布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常务委员会议投票产生的新一届青年委员四名副主任委员的常委会推荐候选人名单。接着,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胡俊宣读选举办法,并询问全场是否还有自荐参加青委副主委竞选的自荐人员,随后发放选票。青委会副主任委员的候选人分别作了竞选演讲。


经过全体52名青年委员会组成成员的庄严投票,以及缜密的监察与统计,四位青年委员会委员当选为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他们分别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唐鹤菡教授、河北省人民医院的暴云锋教授、河南省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刘杰教授及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医院的李茗教授。


这同时也标志着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的正式诞生。









第三篇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篇


518日下午17:10,在成都龙之梦大酒店会议楼龙凤厅召开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第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第八届委员会的全体常务委员、委员、青年委员,以及各专委会的主任委员、正副秘书长参加会议。首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付海鸿教授报告了517日第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以及518日青年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和选举会的相关成果与决定,宣布了今年117—11日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医学影像技术学第二十六次学术大会投稿网站正式开放,并做了投稿工作的总动员,明确了每位全国委员、青年委员、学组(专委会)委员的年会投稿任务量化考评指标:以第一作者投稿2篇;或者以第一作者投稿1篇、同时以通讯作者组稿投稿1篇;或者以通讯作者组稿投稿3篇。达到或者超过上述三个考评指标中的任意一个指标均视为2018年度委员任职年会投稿量化考评指标合格。


接下来学组组长、专委会主任委员进行各学科发展方向的工作计划汇报,内容包括磁共振、CT、数字X线摄影、PACS、乳腺摄影、教育、医学工程、国际交流、继续教育、肿瘤影像技术、儿科影像技术、介入影像技术、传统医学影像技术、急诊影像技术、辐射防护、影像技术管理、影像技术质量控制、医联体影像技术、医学影像物理、骨密度影像技术、传染病影像技术、医学3D打印、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医学影像护理、技术合作、口腔影像技术、核医学影像技术、网络信息等学科专业内容。


通过全体委员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医学影像技术学各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在未来三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充分激发了大家为了医学影像技术学的“健康中国新时代”而努力奋斗的热情与激情。





第四篇  专业学组/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工作会议篇


2018518日晚20:00,在成都龙之梦大酒店会议楼各会议室陆续召开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专业学组/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在第七届委员会十二个专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规划定义了医学影像技术学科的二十八个专业发展方向,为持续加强对学科专业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学术水平、专业技术能力素养的引领与提高,设置二十八个专业学组与专业委员会。每个专业学组与专业委员会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工作会议由学组组长、专委会主任委员主持,提出专业学组、专委会的学术发展三年工作计划并审议,讨论学术发展工作细则、分工等。此次医学影像技术学科专业发展方向的重新定义,进一步细化并明确了医学影像技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工作方向与重点,是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在医学影像技术学学科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大改革与创新。





第五篇  学术交流篇


2018519日上午,在成都龙之梦大酒店会议楼龙鼎厅召开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十次全国医学影像技术学青委与专委学术大会。


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孙家瑜教授和唐鹤菡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付海鸿主委致开幕词,候任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真林教授致欢迎辞,四川省医学会副秘书长李光明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编审、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教授分别致辞,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接着,付海鸿主委颁发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证书,他们分别是:医学影像物理名誉主委刘泓教授,磁共振名誉主委高家红教授,PACS名誉主委周涛教授,乳腺摄影名誉主委燕树林教授,数字X线摄影名誉主委秦维昌教授,CT名誉主委王鸣鹏教授,医学工程名誉主委石明国教授,介入影像技术名誉主委余建明教授,影像技术管理名誉主委付海鸿教授,教育名誉主委李真林教授,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欧阳明教授,传染病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宏军教授。互换学会礼品环节,付海鸿主委和李真林候任主委与韩国放射技师协会禹完熙会长、韩国京畿道放射技师协会KIM GWANG SOON会长互换学会纪念品。接下来,付海鸿主委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授予“CT规范化检查成像质控培训基地”的称号。开幕式最后,全场二千五百名与会者全体起立,右手放在胸前,庄严肃穆,由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孙文阁教授领誓宣读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誓词。“不忘初心,坚定专业理想与信念”,宣誓仪式将全体与会者的专业激情推向高潮。


随后,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先进医学影像中心主任刘泓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医学物理和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人类脑图谱学会主席高家红教授,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真林教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光机电医疗器械检验室主任任海萍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介绍了健康中国新时代医学影像技术学的机遇与挑战,用于癌症诊断的X线相位成像研究,脑成像图谱的现状和展望,探讨了医学影像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前沿动态及创新实践,医疗器械上市前质量评价及新进展,并对当前的影像技术发展方向提出了展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着 “聚精绘影像,融创促发展”的大会学术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18519日下午和520日上午,各专业学组、专业委员会分别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本次学术大会先后开设41个会场、共计77SECTION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大会特邀嘉宾讲座18人次,专题讲座376人次,论文交流发言50人次,合计安排会议主持人176人次。本次学术大会内容涵盖数字X线摄影、CTMR、乳腺摄影、PACS、医学工程、教育、介入影像技术、骨密度影像技术、口腔影像技术、核医学影像技术、儿科影像技术、急诊影像技术、肿瘤影像技术、传统医学影像技术、传染病影像技术、医学影像护理、影像技术质量控制、辐射防护、影像技术管理、医学影像物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医学3D打印、医联体影像技术、国际交流、继续教育、网络信息、技术合作等医学影像技术学学科专业发展方向。本次青委与专委学术大会首次设立医学影像技术青年论文交流论坛,从全国各地的投稿中选取了50余篇优秀放射影像技师论文作为现场的大会发言,为全国的青年放射影像技师提供了学习、交流及展示自己学术水平与能力的平台。












本次学术大会首次开设“精影荟”放射影像技师读片南北对抗赛、青年医学影像技师技能大赛等学术创新项目。本次大会围绕着会议主题“聚精绘影像,融创促发展”,举行了精影荟--首届放射影像技师读片南北对抗赛。比赛分为“场外问卷调查”与“现场比赛”两个部分。“场外问卷调查”部分,通过微信平台,面向全国放射影像技师提问,按照题目回答的正确率及用时多少来排序,评出五名优胜奖:分别是四川省绵阳三医院的胡培曦、顾莉,北京宣武医院的张默,河北医科大第二医院的杨存、史朝霞。“现场比赛”则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六家医院分为南、北两队进行现场问答比赛。通过紧张的角逐,最终由郑大附一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及华西医院组成的北队获得了此次“南北对抗赛”的“团队一等奖”,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及重庆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组成的南队获得了此次“南北对抗赛”的“团队优秀奖”。此次南北对抗放射影像技师读片会竞争激烈、气氛紧张,选手们你争我赶、争锋相对,台下观众目不转睛、兴致高昂。本次读片会是医学影像技术学科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伟大创新举措,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上还举行了四川省青年医学影像技师技能大赛。来自四川各地共11家医院组成的参赛队伍参与了此次比赛。比赛分为现场技能操作、笔答及抢答三部分。最终,西南西科大学附属医院代表队获得了特等奖。


上述这些学术交流项目都是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青年委员会与专业委员会学术大会举办历史上的首次创举。




 



第六篇 CSITKRTA合作交流篇


本次学术大会期间,付海鸿主任委员带领学会核心领导团队(三驾马车、副主任委员、正副秘书长)举行了CSITKRTA的高峰座谈会。双方主要讨论以下几个方面的议题:


1)付海鸿主任委员代表CSIT对禹完熙会长亲率KRTA代表团访问中国成都并成为第一个参加CSIT青委与专委学术大会的国际学术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2)中国CSIT参加1026—28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韩国放射技师协会2018年秋季学术大会的相关事宜。


3)韩国KRTA参加117—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的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二十六次全国医学影像技术学学术大会的相关事宜。


4CSITKRTA提出希望进一步建立与韩国各道(相当于中国的省)之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期望。双方预计下一步将推动在韩国的各个道中逐步、分批选出合适的道分别与河南省、广东省、辽宁省、山东省尝试建立长期友好合作与学术年会互访机制。


会后双方合影留念。双方希望通过不断拓展与加深中韩两国省级影像技术学会之间的交流此,从而促进中韩两国医学影像技术学界之间的交流、合作,加深彼此之间的理解,提升中国医学影像技术在亚洲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