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学会新闻
科学出版社《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案例版)定稿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9256次 作者:万承鑫 李信友 来源:

       莫问春曦几更还, 冬月犹是不觉寒。即使在寒冷的岁末,和煦的阳光也不时在山城挥洒,给人带来阵阵暖意。12月16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规划教材、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案例版本科规划教材“《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定稿会”伴着冬日的阳光在重庆喜地山戴斯酒店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余建明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前任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郑君惠主任技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副主委、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广东省人民医院)、吕发金教授(重庆市影像技术专委会主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主任)、黄小华教授(四川省影像技术专委会主委、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副主任)、赵雁鸣主任技师(黑龙江省影像技术专委会主委、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陈晶主任技师(海南省影像技术专委会主委、海口市人民医院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附属海口医院放射科主任)、周学军主任技师(江苏省影像技术专委会主委、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罗来树主任技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特邀出席本次定稿会议的嘉宾为中国科学出版社的朱华编审。会议由郑君惠主任技师、陈晶主任技师、赵雁鸣主任技师和吕发金教授共同主持。

 

       上午8时许,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幕。首先,由朱华编审与本教材第一主编余建明教授分别致辞,朱华编审表达了对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余建明主编首先向朱华编审对本教材编写的鼎力支持和吕发金教授及其团队对本次定稿会议作出的精心安排表示了感谢。对能在百忙中与会的编委们致以由衷的欢迎!对因工作原因不能前来出席本次会议的编委表达了充分的理解。

 

        会议中,朱华编审提出了本教材的交稿要求,强调在教材编写中需着重落实“内容的立体化,技术的数字化”这一规范。黄小华主任介绍了本教材编写的具体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各篇章编写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相应部分的编写情况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其中重点包括“绪论篇”、“普通X线检查技术篇”、“CT检查技术篇”、“磁共振检查技术篇”和“DSA检查技术篇”等章节。刘念编写秘书演示了“微课之星”的录制方法,解答了编委们对“微课之星”使用的疑问。

                      

                    

 

                   
 

              


       “微课之星”视频演示之后,会议进入了讨论环节。吕发金主编邀请与会专家积极发言,为编好本教材建言献策,并率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随后,黄小华主编、赵雁鸣副主编、郑君惠副主编、周学军副主编、杨海涛编委等积极参与了讨论,对于会议中所涉及的问题,朱华编审均作了详细解答。

       最后,余建明主编作了定稿会总结,表达了对本教材的热切期盼,对各专家严肃认真的审稿态度及尽心尽责的敬业精神表达了由衷敬意。12时许,本次定稿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定稿会议是继今年3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举行的全国高等院校案例式教学研讨会暨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案例版教材主编联席会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编委们对《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一书已完成编写的内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仔细的梳理和认真的讨论,对稿件的后期修改和审校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对本教材的最终定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