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学会新闻
齐聚嘉庚故里,共商影像AI规范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第三次会议在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15425次 作者: 来源:



 阳春三月逢盛会,鹭岛风光迎嘉宾。
 2019年3月2日,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鹭岛,相聚于嘉庚故里——集美,在福建省厦门市万达嘉华惠龙北海湾酒店敬贤厅,隆重举行了“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第三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联合承办。宗旨在于商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白皮书内容。


             

致公党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孙卫,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刘永前,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高级工程师付海鸿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剑波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常委兼秘书长、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马新武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常委兼副秘书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吕发金教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副主任薛蕴菁,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病院副院长、附二院放射影像科主任郭岗,医学影像技术学界专家及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与PACS企业的领导与技术专家等47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郭岗主持,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逐一介绍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刘永前致欢迎词,对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对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郭岗博士团队在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强调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并做医院层面对此项工作的大力支持,组建了厦门市科技局备案的重点实验室——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实验室。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教授致辞时,首先感谢了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领导刘永前书记、放射影像科郭岗主任所率领团队的精心筹备及各位产业界朋友们对本次工作会的积极参与、鼎力支持。指出,随着医学影像信息化资源和能力的不断发展,传统医学影像生态圈通过医学影像行业的整体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快速转型,正在向着智能影像生态圈的发展方向演变与进化。人工智能应用于医学影像行业,成为影像科的大脑中枢,同时医学影像云给予我们近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量云存储以及超级云计算能力。但是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领域的落地实施与临床实践过程中,面临诸多发展瓶颈,人工智能系统如何与PACSRIS、结构化报告、HIS、电子病历等临床信息系统融合与集成等成为发展的难点、痛点,也是关键点。深入研讨AI-PACS 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为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产业和应用的落地与健康发展,为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生态圈的发展建构,做出我们这个人工智能新时代的特殊贡献。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员会副主任孙卫致辞时,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现状及厦门作为大数据试点城市之一所做的工作,指出人工智能是未来国家重点的发展方向,强调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重要性。

                            

开幕式后,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首先由开放医疗与健康联盟秘书长朱烨琳博士作了题为《医学信息化标准规范介绍及美国、欧盟和中国的数据安全规范介绍》的讲座,针对AI的应用现状及相关接口规范进行了介绍。

                      

薛蕴菁教授作了题为《AI临床应用场景定义和典型场景示范》的讲座。针对AI的应用现状及相关场景的定义及场景示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意见。

                            


随后进行了AI-PACS 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的讨论。由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PACS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孙超主持,针对AI-PACS 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中所涉及的诸多问题,逐一进行讨论并表决统一可行的解决方案。
      


                 

会议现场,讨论热烈,大家为了AI-PACS 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白皮书踊跃发言,对今后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前景充满期待。

本次会议就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达成了诸多共识,圆满结束,超出了预期的成效。

                                    杨永贵 郭岗撰稿  吕发金审校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