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其它新闻
卫生挑战:我们处在什么位置?(三)
发布时间:2009-03-12 浏览次数:7477次 作者: 来源:

女士们,先生们,

让我祝贺本次论坛的组织者,你们制定了一份出色的议程。你们概括了当今的首要卫生挑战,而这些挑战是极为复杂的。

在所有的千年发展目标中,各区域最有可能不能达到的是为减少孕产妇死亡率制定的目标。这并不会出乎意料。减少孕产妇死亡率绝对要依赖于运转良好的卫生系统。

你们的议程正确地指出,传染病控制是一项未完成的任务。

破碎的卫生系统不可能很快修复。但是,当药物预防了母婴艾滋病毒传播、DOTS治愈了结核病或蚊帐为儿童提供了针对疟疾的保护时,这就是一种快速胜利。

我们需要做两件事:加强卫生系统,并同时抵御高死亡率的疾病。这两种措施并不冲突,但需要达到更好的平衡,在真正由国家领导并符合国家重点和能力的行动中更好地相互结合。

除了千年发展目标中所针对的问题之外,我们还面临其它问题。

世界各地的卫生工作受到同样强大力量的影响。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的卫生工作现在同样受到三种普遍趋势的威胁:人口老龄化、无计划的迅速都市化以及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全球化。

结果,长期被视为伴随富裕社会的慢性病现在改变了位置。全球80%的心脏病、高血压、癌症和糖尿病等疾病负担现在集中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慢性病的增长对卫生系统造成了巨大负担并促成了另外两个问题:高成本的长期医护以及卫生保健工作者全球严重的短缺。这两个问题都将由你们处理。

有幸的是,慢性病具有共同的有限高危因素,这很有利于进行预防。不幸的是,多数高危因素出现在超出公共卫生直接控制范围的部门。

因此,我要讲到另一个复杂问题。

我们得知这次金融危机那么严重,传染性那么强,是因为发生在具有史无前例的相互关联性的时代。但是,相互关联的不只是国家、经济和市场。不同的部门,例如农业、能源、运输和环境,也是紧密相互关联的。

政治领域不再是独立的。许多卫生问题现在需要与非卫生部门开展联合政策行动。同样,其它部门的政策行动具有重要的卫生后果。气候变化对健康具有众多危害,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在贸易、金融、商业、外交及其它领域控制国际关系的制度对卫生具有影响。我们所有国际政策的最终结果应当是改善世界上尽可能多的人们的生活质量。

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人群健康状况方面的更大公平性应当被视为衡量我们作为一个文明社会如何取得进展的关键尺度。

正像你们的议程中所反映的,我们需要更好的公立与私立部门伙伴关系、用于卫生研究的适当奖励措施、更充分和可预见的资金供应(包括用于卫生系统)以及对援助的更有效使用。

但是,我们也需要更有效地提供服务。加强卫生系统(理想的做法是以初级卫生保健为基础),是达到卫生保健方面更高效率和公平性以及卫生部门内外更高安全性的可靠途径。

当一个卫生系统努力做到全民普及,它表达了一种价值系统,以公平性、社会正义以及尊重所有人的需求和期望为动力。这些是人的基本价值。良好的管理应当尊重这些方面。

 

女士们,先生们,

最后,在八国集团改由意大利领导时,让我向该集团提出挑战。

我在一开始时就说到,我们不需要改变方向。但是,我们确实需要远大和创新的思维,而且我们需要有道德的领导。

这个世界不会自己成为对卫生公平的地方。一个国家内部的经济决策不会自动保护穷人或保证普遍获得基本卫生保健。

全球化不会以有利于公平分配利益的方式进行自我管制。企业不会自动考虑到社会关注问题以及利润。

国际贸易协定不会自己保证提供食品保障,或就业保障,或卫生保障,或获取可负担得起的药物的机会。

所有这些结果都需要慎重的政策决定。八国集团有影响这些决定的手段和力量。

不采取行动的代价,尤其是在出现危机时,是很高的。在卫生事务方面严重失衡的世界既不稳定,也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