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专栏
缅怀前辈,壮志未来
发布时间:2011-01-06 浏览次数:9686次 作者: 来源:

缅怀前辈,壮志未来

    我国放射技术奠基者、影像技术学会创始人之一,著名影像技术学家范焱先生日前不幸逝世,噩耗瞬间传遍了我国大江南北。
    范焱先生早年供职于北京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从事放射技术事业达50余年。1946年进入北京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后,在我国放射学界著名的梁铎、谢志光两位教授指导下,从事X线摄影、X线治疗、物理治疗,同时兼作普通照像。后又从师于徐海超、陈玉人两位教授,并以当时的一本“日文投照技师”书和一本“美国投照技术”书为蓝本进行刻苦的自学和钻研。
    范先生一生重视学术研究和交流,为我国放射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上世纪50年代初,范先生就在北京创办了由医务工作者协会所属的放射线技术人员会。1979年经他提议在泰安市以山东省名义举办了第一次全国性的放射技术交流会。而后,经过他的多方努力,于1981年成立了全国放射学会放射技术学组。1993年7月,在范先生和陶叔巍等前辈的共同努力下,正式成立了“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协会”(学会旧称)并任第一届协(学)会的主任委员。
    范先生一生重视放射技术教育和对外交流。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开始撰写论文,编写讲义和组织办班,为我国放射技术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技术人才。1986年又倡导并召开了教育专题研讨会,为创建我国放射技术高等教育做出了贡献。学会建立之后,范先生先后开创了与日本、港台地区的对口学会交流,正式启动和打开了我们学会对外交流的窗口。范焱先生曾经担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专科分会第4届和第5届的副主任委员,中华放射学杂志第5届编委会副总编辑。1997年起,范先生开始退居二线,并继续担任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2和第3届名誉主任委员。
    回顾过去,为中国放射技术事业的发展,范先生耗尽了毕生精力。在他的创建和领导下,中华影像技术学会已进入第19个年头,我们的影像技术事业也蓬勃生机、蒸蒸日上。范先生是我们尊敬的前辈,学习的楷模。范先生的去世,使我们又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辈,同时,他的去世也是我们学会、我们影像技术事业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学习、发扬范先生献身专业学术事业的精神,把握影像技术专业的发展方向,把我国乃至世界的影像技术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
                                                                   201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