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学会新闻
投稿须知――主委的话
发布时间:2006-09-21 浏览次数:13493次 作者: 来源:
;

       我们的网站已经开通,网站除了信息发布还具有年会投稿和参会注册功能。
       明年年会将试行网上投稿,现就投稿的一些要求说明如下。
       投稿格式化对稿件内容提出更高要求,实际上是在以形式促水平。现将各种类型的论文内容界定如下,以便作者根据自己科研和工作实践的积累,整理出相应的文章。
       科技论文
       科技论文是在科学研究、科学实验的基础上,对专业技术领域里的某些现象或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和阐述,揭示出这些现象和问题的本质及其规律性而撰写成的文章。科技论文主要用于科学技术研究及其成果的描述,是研究成果的体现。其特点是:
       1.学术性:科技论文是一种纯学术性的文章。它要求运用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对自然科学领域新问题进行科学分析,严密论证,抽象概括。论文应真实地反映出客观的规律,提高人们的认识深度和广度。
       2.创造性:科技论文的根本价值就在于它的创造性。科学研究的目的就在于创造。论文内容应具有区别于已发表文献的独创性,要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而不是对前人工作的复述、模仿或解释。
       3.真实性:所用材料、方法和结果真实可信,整个实验过程和结论具有可重复性。
       论文要求:思路清晰、结构严谨、资料齐全、统计学处理精确、推论合理、前后呼应、自成体系,文字通顺。
       论文以试验数据为依据,按四要素(即目的、材料和方法、结果、结论)书写。
       经验总结
       是实际工作的真实总结。应用新技术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
       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是非常宝贵的经历。总结实践经验,进行学术交流,有利于同道在别人成功的基础上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功;在别人失败的教训中汲取有益的经验,避免再走弯路。医疗科研实践牵涉到病人的利益,经验交流有巨大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综述
       综述是指就某一时间内,作者针对某一专题,对大量原始研究论文中的数据、资料和主要观点进行归纳整理、分析提炼而写成的论文。综述属三次文献,专题性强,涉及范围较小,具有一定的深度和时间性,能反映出这一专题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情报学价值。阅读综述,可在较短时间内了解该专题的最新研究动态,可以了解若干篇有关该专题的原始研究论文。
       检索和阅读文献是撰写综述的重要前提工作。一篇综述的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者对本题相关的最新文献的掌握程度。综述的写作格式一般包括四部分,即前言、正文、小结、参考文献。
       年会投稿要写自己的东西。鼓励撰写研究性论文,心得体会、经验性介绍,展示自己的工作进展。大会发言将优先从这类论文中选择。综述类、进展类不在首先鼓励之列。大家有一年的时间准备,相信明年年会一定会收到更多高水平的论文。
       2006年会研讨之风兴起,成为会议亮点。我国地域广大,各地习惯不同。研讨有利于交流经验、统一认识、明确概念、规范操作。百家争鸣的学术气氛是学术发展和业务提高的基础。有人建议明年年会不要限制年龄,安排更多时间,固定这种交流形式,常委会将充分考虑这些建议。希望广大同道积极准备,踊跃参与演讲、研讨,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交流各自的实践经验。这将对提高广大同道的业务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在具有辐射损伤的检查项目中进行科学研究,不提倡征集志愿者,应提倡使用模体、尸体标本或动物进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