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会介绍>学会史料
我国放射技术学会的创建(二)
发布时间:2009-03-11 浏览次数:8452次 作者: 来源:

虽经努力,但因当时技术队伍的人员结构层次较低,多数的技术员又无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这支队伍未能独立发展起来。最后全部归属于当地的放射学会。
   文运后,我国放射学界与全国各行业一样获得了新的生机。1978年,中华放射学杂志复刊,标志着科研工作和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重生。中华放射学会与中华放射学杂志编辑部开始联手,利用全国有优势的省市,开展各种专题学术会议。放射技术学界随之活跃起来,针对影像技术队伍人员知识结构的现状,各省市大医院从业多年的影像技术界的前辈们,重整旗鼓,又带头办起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提高班、专题讲习班、函授班等,自编、自译、自印教材。与此同时,各卫生专科学校亦加大了放射技术专业教学的力度。
   1981年,在郑州召开的第三届全国放射学学术会议上。首次将放射技术、放射诊断和放射治疗并列为三个专业学组。推荐陈玉人、范焱、陶叔巍、曾祥阶和张廉荪五人为放射技术学组的负责人,从而为放射技术队伍,取得了应有的学术地位。
   从此,以放射技术学组的名义组织各种学术活动,推动我国放射技术队伍的发展,至1993年,先后举办过8次全国性的学术交流。由于技术学组的不懈努力,技术队伍的素质与理论不断提高,影响日益增强,开始受到放射学界的重视。作为技术学界的老前辈范焱入选为第4届和第5届全国放射学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陈玉人为第四届委员会名誉顾问,陶叔巍、曹厚德为委员。
   1985年起,放射技术学组开始酝酿申报成立影像技术学专科分会。在范焱、陶叔巍等前辈的努力下,得到众多有识之士支持,历经8年时间,终于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批准。1992年6月17日,经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届常务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成立“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协会”。
   经过一年的筹备,1993年7月15日,“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协会”在北京迴龙观宣告成立,第一届会长范焱教授。标志着我学会开始踏上了一个新的发展里程,掀开了我国放射技术学史的所篇章。为纪念这一辉煌时刻,与会代表纷纷签名和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