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学会新闻
2018年CSIT参会代表出访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19503次 作者:李萌、孙文阁编辑 来源: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

为推进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学会与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的学术交流,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孙文阁教授、常委李萌教授等9位影像技术同道于2018411日至15日应邀访问日本,参加日本放射学大会(Japan Radiology Congress ,JRC)及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Japanese Society of Radiological Technology, JSRT)第74次学术大会。访日期间与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开展了学术以及学会间的交流,顺利完成国际交流任务。

一、访问的总体情况

(一)参加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第74次学术大会

日本放射学大会(JRC)会议规模很大,是仅次于RNSAECR的世界第三大放射学会议,会议由日本医学放射学会、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日本医学物理学会及医学影像国际技术展会联合举办。JRC 2018于412日至15日在横滨太平洋会展中心举行。本年度会议主题是:科学创新、人文放射。会议主要从CTMR、普通X线摄影、核医学、放射治疗、影像技术研究、放射线防护、教育等多个大学科细化研究方向为二百余专题发言组。主要分会场有十余个。本次大会上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参会代表孙诚,朱健,李伟,王辉,李云,刘泽群等6人分别就CBCT、放射治疗、能谱CT、乳腺X线摄影、MR功能成像等影像技术研究方向完成大会发言11个,居其国际参会者第一位。发言内容和质量得到日方同道的肯定,彰显中国放射影像技师风采。同时,孙诚,朱健,李云还获得JSRT74次学术年会的国际奖学金。

(二)参加国际交流会场和学会间交流

出访期间,参会代表全体参加了国际会议专场,并由孙文阁副主委代表学会做了题为“The Developing CSIT”的学会介绍,向海外同道介绍CSIT的发展历程和现状,JSRT会长小仓明夫先生为孙文阁教授颁发证书,并对中日学术交流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大家也听取了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相关学会的情况介绍。孙文阁、李萌、刘道永等三位教授出席了大会长招待会;孙文阁教授、李萌教授还出席了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特意安排的学会间交流座谈午餐会,会见了日本放射技术学会会长小倉明夫、事务局长宫高 睦,理事船橋正夫、理事田中利惠以及橋田昌弘、松原孝祐等多位JSRT学会要员,商定日方201811月参加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学术年会以及明年在大阪的亚洲区国际放射线技术大会参会事项等,孙文阁教授对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两学会间互相赠送了纪念品。

二、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本次访问作为中日两国学会间的常规活动,加强了两学会间的友好交流,尤其是青年学者得到了国际会议的体验和锻炼,找到了我们与日本方面在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存在的差距,学到了日方学会在学会运作、办会方式、学术研究方向和热点等方面的经验和现状。

(二)通过参观国际医学影像设备展览的岛津展台,会见岛津制作所冈田部长等一行,了解到现在国际上先进的医学影像设备的技术发展,了解到正在开发的许多还没有进入临床实践的新产品、新技术,大大开阔了视野。尤其是在新技术的开发上,日本厂家和学会之间密切联合,相辅相成,合作互赢。

(三)通过学会间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学会间的友谊,同时也了解了日本放射技术学会的会议动态和一些可以借鉴的做法。

1.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将在2018年在大阪举行亚太地区的放射线技术大会,并发出了对我们学会的邀请。

2.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除对优秀的学术研究进行表彰之外,也对各国在国际交流方面做出贡献的专家进行了表彰,今年还在闭幕式上对为中日两国学会交流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橋田昌弘教授进行了表彰,颁发了荣誉证书。

3.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今年的学术大会明显增加了英语发言的场次,英语发言占比达到了70%以上,为学会国际化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平台。

4.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还对孙文阁教授、李萌教授进行了媒体采访,听取对日本学会在与各学会和大型医学影像设备展览联合办会的评价和感受,对推动英语发言和开展国际化交流的印象与看法。

三、几点感受

(一)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对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是非常重视的,无论在发言安排还是对参会代表的接待,大家都受到了格外的礼遇。主要表现在整个在日行程上都有JSRT的专人陪同,橋田昌弘和松原孝佑两位更是从机场接机到机场送行全程陪同。由于会议分会场多,位置分散,每场我会成员的发言都由橋田先生引导说明并一一陪同前往。每天都由橋田先生从宾馆到会场的迎送,非常辛苦。另外,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还单独安排了双方学会代表的会见。对青年学者的每日用餐都安排的很好,体现了日本学会对我们学会特有的热情和友谊。

(二)日本学会会员体现了良好的整体素养,参会同道近万人全部着正装带名签出席,会议井然有序,会场人员非常多但入场排队,文明礼让。会场内安静整洁,私人讨论交流轻声细语,彰显日本同道的高层次和高素质。每个会场都是座无虚席,发言环节每个人都聚精会神,认真听讲,仔细笔记。讨论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相互交流。浓厚的学术氛围,彰显出日本同道的认真严谨和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

(三)从专业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看,日本放射线技术学会的同道在整体上体现了高水平,通过这次出访,我们也应该进一步梳理和总结好学术研究热点和方向,为下一步我们学会学术交流与临床研究工作,提出思路,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