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学会新闻
再聚美丽鹭岛,齐商影像AI规范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第四次会议在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14856次 作者: 来源:

               

初夏六月逢盛会,鹭岛风光迎嘉宾。

2019年6月14日,我们再次相聚在美丽的鹭岛,在厦门如心妇婴医院的行政会议室,隆重举行了“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第四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联合主办,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承办,厦门如心妇婴医院协办。宗旨在于商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白皮书内容。

                IMG_3253

福建省医学会副会长、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挹青,厦门医学交流服务中心书记、副主任、厦门市医学会秘书长柳辉,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高级工程师付海鸿,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兼肿瘤影像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技师孙文阁,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秘书长、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马新武,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病院副院长、附二院放射影像科主任郭岗,厦门如心妇婴医院执行董事周峰,医学影像技术学界专家及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与PACS企业的领导与技术专家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IMG_3249      
                 
IMG_3194

开幕式由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郭岗主持,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逐一介绍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

          IMG_3206

             厦门如心妇婴医院执行董事周峰致欢迎词,对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
                   IMG_3222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教授致辞时,首先感谢了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影像科郭岗主任所率领团队的精心筹备,感谢厦门如心妇婴医院为会议提供场地等支持,及各位产业界朋友们对本次工作会的积极参与、鼎力支持。指出,随着医学影像信息化资源和能力的不断扩张成长,传统医学影像生态圈通过医学影像行业的整体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快速转型,正在向着智能影像生态圈的发展方向演变与进化。人工智能应用于医学影像行业,成为影像科的大脑中枢,同时医学影像云给予我们近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量云存储以及超级云计算能力。但是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领域的落地实施与临床实践过程中,面临诸多发展瓶颈,人工智能系统如何与PACS、RIS、结构化报告、HIS、电子病历等临床信息系统融合与集成等等发展的难点、痛点,也是关键点。深入研讨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为中国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产业和应用在全球率先落地与健康发展,为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生态圈的发展建构,推动中国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做出我们这个人工智能新时代的特殊贡献。

           IMG_3231

福建省医学会副会长、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挹青致辞时,介绍了厦门城市与医疗现状、AI的现状与未来、及厦门医疗AI的应用情况,指出人工智能是未来国家重点的发展方向,强调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规范的重要性。

开幕式后,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首先由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岗教授作了题为《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临床应用场景中国方案初探》的讲座。针对国内医学影像AI的应用现状及方案作了相应的介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意见。

                   IMG_3269

                         北京赛迈特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新进行了《第二次工作会议成果回顾》。

                   IMG_3319

随后进行了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的讨论。由北京赛迈特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新主持,针对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中所涉及的诸多问题,逐一进行讨论并表决统一可行的解决方案。

                    IMG_3441

                  Slide1

                  Slide2

                   Slide3

会议现场,讨论热烈,大家为了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白皮书踊跃发言,对今后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前景充满期待。

本次会议就AI-PACS、RIS系统集成与接口规范解决方案达成了诸多共识,圆满结束,超出了预期的成效。

                                                                                                                                 撰稿  杨永贵  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