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专栏
范老生平二、三事——贾绍田
发布时间:2011-01-09 浏览次数:9954次 作者: 来源:

                               是信任,更是激励
    追忆逝者,有两件事使我难以忘怀。
    一是我有幸参加了1979年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的“山东省及部分省市X线技术经验交流会”,这是我国放射医学影像技术界第一次盛大的会议。会议结束后,范老带领部分参会人员到济南山东省医院和影像研究所参观、学习和交流。在参观过程中,不知何故,范老对我说:“小贾,你在现场给照一个乳突相,做个示范”。我真有点二虎了,人生地不熟的能照好吗?范老的话又不能不执行。我愣了片刻,便说:“那就试试吧,体位我负责,摄影条件请他们帮我把关”。我将乳突小片摄影要领在脑海里过了一遍,随后取来一个5×7的暗盒,开始了对病人双侧乳突许氏位的投照。照片洗出后,范老指着照片对大家说:“照的还算标准,图像像个猫头鹰。”我心想,没有范老一代前辈教诲的摄影要领做指导,没有困难时期小片投照的实践经验,当时的任务不可能很好地完成。
    二是在范老的推荐下,1979年开始承担北京卫校放射技术专业的教学任务,从此,每年有30-60学时课程,一直延续到1993年因工作调离后路远才终止。教学促使我基础理论知识更加巩固与发展。回头总结,我之所以能在放射医学技术专业方面有些成就,与前辈们的教诲是分不开的。
    上述两件小事从表面看是范老对我的信认,而对我来讲不如说是激励、鞭策和推动,常言说,压力就是动力。谢谢您范焱老师,您的谆谆教诲我将永远铭记。
                                   不要突出我个人
    2007年7月,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常委会决定,将编写史料集的执笔任务交由我承担。接受任务后,我开始收集资料和整理资料。为了确认资料的真实性与可靠性,我常常找到与事情有关的当事人联系、交谈印证。
    2008年3月下旬的一天,我给范老打电话:“我有几件事想找您谈谈,是否可以?”范老回答:“可以。你最好上午来,上午我有精神,时间提前告诉我,我就不去天坛公园活动了。”当即,我俩商定好第二天上午八点半我去范老家。
当我核实到有关范老的工作和业绩时,他反复对我强调:“工作是大家干的,少写我的名字,不要突出我个”。 

    2008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全委会及史料编辑座谈会上,有23位学界前辈应邀参会,共同商讨史稿的编辑工作,范老坐着轮椅专程参加了座谈。我清楚的记得,他发言时间很短,具体内容也只讲了一两件事,但是“不要突出我个人,事是大家干的,要写大家,要写事”的话语当着大家面进行了表述。范老这种不争名利的高尚品德和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难忘的2010年迎春敬师团拜
    北京放射技术学会每年在春节前夕例行举办“迎春敬师团拜会”,如同大年卅十各家各户过团圆年一样,团拜会已成为北京放射技术学界大家庭成员的渴望。每逢时节来临,技术学界的在职与退离的男女老少,相互联系,电话相告,兴高彩烈的迎接这一天的到来。遗憾的是,近几年来,有些老前辈因年老体弱,未能参加,如范焱、果宏垣等老前辈,学会领导只能登门拜访。
    2010年的迎春敬师团拜会非同一般、令人难忘,团拜会在进行中间,86岁高龄的范老先生在家属的陪同下坐着轮椅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全会场立即沸腾起来。范老在轮椅上挥手向大家致意!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向范老拜年后将话筒交给了范老,久病体弱的范老用断续而颤抖的声音说:“很高兴与大家见面,给大家拜年!学会搞的不错,感谢大家。《学史》我看了看,写的很好,希望大家也都看看。学会发展到今天不容易,靠大家爱护”。范老的讲话获得了全场的掌声。因范老不能久离氧气吸入,为保证他老人家的健康,讲完话后他女儿就动员他回去,从范老的表情看,他是多么不愿离开会场噢!没想到与范老的这次团拜及其令听到的讲话竞成为最后一次。
    2011年的迎春敬师团拜会定于1月16日召开,正当大家期盼之中,1月5日,噩耗传来,我们最敬爱的范老先生与世长辞了,大家悲痛至极。范老先生的逝世,不仅是北京放射技术学会的损失,也是我国放射技术事业的损失。我们一定牢记范老先生的教诲,实现范老先生的心愿,把学会搞好,把我国影像技术事业搞好。
                                                              贾绍田  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