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专栏
怀念我国放射技术的开拓者——范焱先生
发布时间:2011-01-09 浏览次数:10146次 作者: 来源:
 惊悉我国著名影像技术学家、我会建会奠基人范焱先生不幸去世,甚感悲痛。前辈平易近人的音容笑貌仍然浮现在眼前,几十年的鞭策鼓励历历在目。
    初次见到范先生应该在68~70年间,范先生介绍了当时学界关心的主要话题和技术的发展,印象十分深刻。此后的几十年里,一直有幸不断得到范先生的指导,受益良多。1991年一篇关于体层摄影检测的文章就是在范先生的指导下定稿并在《中放杂志》发表。
    前辈的鼓励对晚辈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在我参加全国学会的工作后,对于这项比较陌生的工作,更需要前辈的支持。每次见到范先生都能受到鼓舞、增加力量。学会的任务、对外交流、如何抓住当前重点开展工作,都能帮助分析、理出思路,这让我十分感激。
    2007年11月,看望范先生并为《学会史稿》收集资料。范先生指着书橱,“所有资料物品你们随便看,需要的就拿走。”许多《史稿》中的珍贵资料就是那次在范先生家中征集到的。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晚辈工作的支持和宽阔胸怀。在谈到次年5月将在北京召开“建会15周年庆祝”、首届敬老会和学史座谈会,范先生表现了极大的支持和期待。这也促使我们下决心在地震与奥运两大事件的间隙,在不违背有关方面规定的情况下坚定的举办了那次会议。会议上,范先生以虚弱的身体坚持着,争取与大家多谈谈、多呆一些时间,这使大家既高兴又担心。而且在第二天又参加了整个上午的学史座谈会,并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看出前辈对学史工作的重视,对《史稿》初稿认真阅读过。这些也鼓励我们一定做好这项工作。
    范先生对专业、对学会一直保持着极大关注。2009年1月,范先生听说要去探望,提前吸氧,为的是能多说一会话。范先生了解了学会换届和工作开展的情况,并了解技术的进展。虽然我担心范先生需要休息,但范先生一直饶有兴趣的谈着。2010年端午节,是最后一次看望范先生。其实那时他刚出院不久,身体虚弱,还是坚持着说了很多。
    幕幕场景浮现在眼前,却已成为永远的回忆。范先生在国内奠定了放射技术的基础、确立了专业的地位、建立了专科学会,为专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范先生诲人不倦、平易近人的作风,提携后人、甘为人梯的胸怀,严谨治学、献身学术事业的风范,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沉痛哀悼范先生的离去,前辈的精神将永远鼓励我们继续前进。
                                                   秦维昌   201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