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各地分会新闻
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学研讨会在云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5-08-28 浏览次数:8945次 作者: 来源:
;8月15日由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及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影像学分会共同主办,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承担的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学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

来自全国开设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48个院校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特邀了教育部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樊绮诗教授、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李松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华医学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郭立教授,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影像学分会理事长天津医科大学张云亭教授;副理事长泰山医学院刘林祥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教育中心主任助理邬洁编辑参加本次会议。

中华影像技术学会主任委员余建明教授,前任主委石明国教授,侯任主委付海鸿教授以及全体副主委,教育学组正副组长参加了会议。

来自全国20个开设影像技术专业的学校介绍了各自的办学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和困惑。虽然影像技术专业在我国刚刚起步,四年制影像技术专业办学历史仅十余年,但各校的起点高,生源优,并且保持着良好的就业率。从师资队伍到实验室建设各校虽情况不同,但都为专业建设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与会各校代表也表达的大家在办学过程中的困惑,提出关于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办学规范、毕业后教育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大家反应强烈的毕业后研究生教育问题,与会代表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增设医学技术类一级研究生招生目录及医学影像技术二级研究生招生目录,根据大家的建议,针对此问题大家形成了共识,共识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尤其是教育部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樊绮诗教授的肯定。

会后学会的有关领导会将各校签名的共识呈送国家的相关部门,以期反映大家的共同心声,并望解决困扰各校办学的学生继续深造的隐患问题。

本次会议是影像技术专业自2012年纳入新专业目录后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教学研讨会,也是自本届影像技术分会成立以来,余建明主委倡导的百年大计教育先行的系列工作之一。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会推动与规范我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规范化发展,并以此为医学影像技术学科建设提供优质的人才培养与储备。(张雪君)